“永远的街灯”再版

02

 

【“永 远 的 街 灯”再 版 】

 谢谢玲子传媒,再版了我的散文集《永远的街灯》。今天接到出版社送来的赠书,真是欢喜。2001年,我以小说集《异乡情缘》与玲子传媒开展了第一次美丽的携手合作,多年以来,他 们 巨 细 靡 遗 地 追 求 完 美 的 精 神 、  缜 密 周 全 的 行 事 方 式  、 如 箭 出 弦 的 办 事 速 度 , 在 在 都 为 我 们 双 方 的 合 作 谱 出 一 阙 阙 圆 融 完 满 的 美 好 篇 章 。

 以下,是《永远的街灯》一书的序文:

《永远的街灯》自 序——尤今

             把 书 名 定 为 《 永 远 的 街 灯 》, 对 我 而 言 , 是 具 有 一 层 深 刻 、 深 邃 、 深 远 的 意 义 的 。

             街 灯 , 常 常 让 我 联 想 起 我 至 亲 至 爱 的 双 亲 。

             在 成 长 期 间 , 未 能 免 疫 地 经 历 过 刺 猬 式 的 叛 逆 期 。家 是 攀 笼 、 是 桎 梏 ;  爸 爸 的 教 诲 是 刺 耳 的 紧 箍 咒 、 妈 妈 的 叮 嘱 是 过 耳 不 入 的 寒 风 。  在 那 一 个 又 一 个 踩 着 自 己 影 子 回 家 的 夜 晚 , 街 灯 , 总 像 是 我 的 “ 保 护 天 使 ” 一 样 , 一 字 排 开 , 直 直 挺 立 , 照 出 一 地 黄 金 般 的 晶 亮 , 让 顽 皮 的 夜 猫 子 走 着 夜 路 时 安 心 而 又 舒 心 。

             不 管 我 回 家 多 迟 ,它 们 总 在 那 里 , 永 在 那 里 , 守 着 、 等 着 , 为 我 照 亮 回 家 的 道 路 ,  任 劳 任 怨 , 永 不 言 悔 。大 门 以 内 ,  双 亲 疲 惫 的 眸 子 镶 嵌 着 焦 灼 与 关 怀 , 然 而 ,年 轻 的 心 啊 ,却 错 误 地 将 这 解 读 为 不 信 任 , 原 本 快 活 地 笑 着 的 眼 睛 , 便 不 近 情 理 地 流 露 出 不 耐 与 不 快 。

             后 来 , 后 来 呵 , 等 自 己 也 在 家 中 坐 成 了 一 尊 引 颈 盼 儿 归 的 塑 像  , 才 蓦 然 看 到 了 附 在 父 母 身 上 的 “ 翅 膀 ”。 啊 , 人 生 的 道 路 走 了 那 么 一 大 段 , 才 恍 然 知 道“ 保 护 天 使 ” 其 实 就 近 在 身 旁 !  这 一 双 “ 保 护 天 使 ” , 犹 如 我 们 人 生 道 路 的 “ 街 灯 ” ,一 生 一 世 , 亮 着 自 己 , 照 着 孩 子 , 鞠 躬 尽 瘁 , 死 而 后 已 。

             以 为 街 灯 长 在 、 永 在 ; 不 累 、 不 老 ;    然 而 ,  2 0 0 3  年 ,  骤 然 而 来 的 、 接 踵 而 至 的 两 个 沉 重 已 极 的 打 击 , 却 狠 狠 狠 狠 地 将 我 的 人 生 戳 出 了 两 个 很 大 很 大 的 窟 窿 ──   我至爱 的 爸 爸 和 妈 妈 相 隔 不 足 百 日 相 继 辞 世 ; 那 种 贯 彻 骨 髓 的 痛 ,  惨 惨 地 将 我 的 心 和 肺 硬 生 生 地 撕 扯 成 两 半 。 有 一 段 很 长 很 长 的 时 间 , 我 挣 扎 于 一 张 黑 不 见 底 的 大 网  里 , 我 是 网 上 一 只 负 伤 极 重 的 虫 , 愈 挣 扎 便 陷 得 愈 深 , 全 身 上 下 牵 牵 绊 绊 的 都 是 丝 丝 缕 缕 拂 也 拂 不 掉 扯 也 扯 不 断 的 哀 思 , 眼 泪 , 几 乎 将 我 溺 毙 了 。

             丧 亲 之 痛 是 附 在 身 上 永 难 摆 脱 的 “ 水 蛭 ”, 然 而 , 纵 是 再 痛 , 日 子 却 依 然 得 过 下 去 。当 我 一 如 既 往 地 化 身 为 “ 街 灯 ” 为 孩 子 引 路 时 , 却 惊 异 地 发 现 了“ 街 灯 ” 散 发 出 来 那 一 圈 一 圈 温 暖 的 光 晕 里 , 有 着 双 亲 的 气 息 , 即 连 街 灯 的 亮 度 、  街 灯 照 射 的 方 向 , 都 是 似 曾 相 识 的 。 啊 , 双 亲 不 在 了 , 可 是 , 他 们 却 以 终 生 信 奉 的 理 念 在 路 上 铺 陈 出 一 片 一 片 温 柔 的 光 明 ,为 一 代 又 一 代 的 后 裔 驱 赶 魑 魅 魍 魉 的 黑 暗 。

             永 远 的 街 灯 呵 ,  不 朽 。

             谨 以 此 书 献 给 普 天 之 下 心 中 有 爱 者 。

             全 书 共 分 两 辑 。

             第 一 辑 “  人 生 交 响 乐 ” 总 共 收 录 了 1 2  则 反 映 现 实 的 散 文 ,  深 入 浅 出 地 诠 释 了 “ 酸 、 甜 、 苦 、 辣 ” 这 四 个“ 乐 章 ” 。

             曾 经 读 过 一 则 非 常 有 意 义 的 小 故 事 。

             一 名 年 迈 的 印 第 安 人 为 稚  龄 的 孙 儿 讲 述 人 生 道 理 , 他 说 :

             “  我 内 心 深 处 有 两 头 狼 , 一 直 在 进 行 一 场 你 死 我 活 的 恶 战 。 一  头 狼 是 恶 的 化 身 , 它 有 许 多 绰 号 , 包 括 : 恐 惧 、 生 气 、 悲 伤 、 悔 恨 、 贪 婪 、 傲 慢 、 自 怜 、 怨 恨 、 自 卑 、 自 私 、 不 忠 , 等 等 。 另 外 一 头 狼 则是 善 的 化 身 , 它 的 外 号 是 : 喜 悦 、 和 平 、 爱 、 希 望 、 宁 静 、 承 诺 、 谦 逊 、 仁 慈 、 宽 容 、 友 谊 、 同 情 、 慷 慨 、 真 理 、 忠 贞 , 等 等 。  这 两 头 狼 , 不 分 昼 夜 地 打 得 天 昏 地 暗  … …  ”

             孙 子 们 紧 张 兮 兮 地 追 问 :“  最 终 是 哪 一 头 狼 打 赢 了 呢 ? ”

             饱 经 世 故 的 智 慧 老 人 徐 徐 答 道 :

            “ 你 喂 给 它 食 物 的 那 一 只 。 ”

             故 事 很 短 ,哲 理 很 满 。

             实 际 上 ,每 一 个 人 心 中 都 有 一 个 五 彩 的 调 色 盘 , 任 你 随 意 选 绘 人 生 的 色 彩 。 你 要 它 红 , 它 便 红 彤 彤 地 展 现 无 限 娇 丽 的 风 情 ; 你 要 它 黑 , 它 便 阴 森 诡 谲 地 黑 不 见 底 。

             我 呢 ,  总 往 亮 色 看, 总 往 亮 处 去 。

             当 落 叶 从 秋 天 的 树 梢 萎 蔫 地 飘 下 时 , 我 想 到 的 是 新 春 生 机 勃 勃 的 嫩 芽 ; 而 当 我 听 到 震 耳 欲 聋 的 雷 鸣 时 , 我 憧 憬 的 是 彩 虹 的 璀 璨 。

            把 这 样 一 种 乐 观 的 思 想 贯 串 在 一 篇 篇 散 文 里 , 主 要 是 希 望 读 者 和 我 一 样 把 海 浪 的 澎 湃 解 释 为 欢 腾 的 歌 曲 而 不 是 悲 伤 的 哭 泣 。

             人 生 苦 短 呵 !

             第 二 辑 《 天 涯 圆 舞 曲 》 收 录 了 1 0 则 散 文 , 写 的 是 异 国 情 、 异 国 事 、 异 国 人 、 异 国 景 。   旅 行 , 是 我 常 年 阅 读 大 地 的 方 式 ;写 游 记 , 为 的 不 是 吟 风 弄 月 , 而 是 切 切 实 实 地 与 读 者 分 享 我 的 “  阅 读 心 得 ” 。 一 步 一 脚 印 , 从 步 履 中 看 大 千 世 界 , 即 连 缤 纷 落 英 , 也 别 有 启 示 。 走 一 寸 土 地 , 长 一 尺 智 慧 。

               这 2 2  则 散 文 在 收 集 成 书 前 , 曾 发 表 于 新 加 坡 、 中 国 、 台 湾 、 马 来 西 亚 等 地 的 报 刊 杂 志 。

         衷 心 感 谢 玲 子 传 媒 私 人 有 限 公 司 的 董 事 经 理 陈 思 齐 女 士 与 执 行 董 事 林 得 楠 先 生 , 他 们 已 为 我 出 版 和 再 版 了 1  6  部 作 品 ( 包 括 : 四 部 小 说 集 《 异 乡 情 缘 》 、《 听 , 青 春 在 哭 泣 》 、《 飞 鱼 在 天 》 和《金 色 的 袋 鼠》; 两 部 袖 珍 小 品 集《 伤 心 的 水 》 和 《 金 牙 签 》;  两 部 游 记  《 枪 影 内 的 温 情 》 和 《 缤 纷 城 事 》; 七 部 小 品 文 集 《  沙 漠 彩 虹 》 、 《 豆 花 不 撒 谎 》 、 《 亲 爱 的 青 蛙 》 、《 大 地 的 耳 朵 》、《 五 彩 箫 声》 、《 走 路 的 云 》、《 释 放 快 乐 》、《  蝴 蝶 人 生 》; 一 部 散 文 集 《 永 远 的 街 灯 》。2 0 1 6年,他们还推出了我的 3 部小品选集《 细 读 世 上 人 》、《 悦 读 人 间 情 》和《 品 读 天 下 事 》。

      他 们 巨 细 靡 遗 地 追 求 完 美 的 精 神 、  缜 密 周 全 的 行 事 方 式  、 如 箭 出 弦 的 办 事 速 度 , 在 在 都 为 我 们 双 方 的 合 作 谱 出 一 阙 阙 圆 融 完 满 的 美 好 篇 章 。

阅读(3,059), 评论(0)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