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羊与羚羊

广州日报

31-07-2017

绵羊与羚羊

尤今

最近,和广州一位家长聊天时,她紧蹙双眉对我说道:

“我一向主张谦和忍让为待人处世之道,我家孩子长期在这样的教导下,成了一头温驯可爱的绵羊;可是,一到学校,他却被人当成傻子,有甜头时,绝对不和他同享,有苦难时,便迫不及待地把他送去当箭靶;更甚的是,明知前头有地雷,偏偏推他出去踩。一个一个,全都是又精又狠的狼呀!每当孩子泪流满脸地回来哭诉时,我便痛苦地自问:我是不是做错了?我到底该不该为了让他自保而将他培训成一头凶狠的狼?整个社会的价值观都已经改变了,我们是不是还应该为了坚守道德的堡垒而让孩子终生受苦?”

朋友的话,让我深思良久。

实际上,这并不是一家一国的事,而是一个普遍化的“国际性”问题。新的时代、新的社会、新的生活,孕育了截然不同的道德观和价值观,身为家长的,是不是还应该墨守成规地把孩子塞入“礼义廉耻”的模子里,将他塑造成一个“不合事宜”的人?

不。

昔日为了儿子而三迁的孟母,依我看来,是个逃避现实的人。恶性诱惑,无处不在,三迁之后,你能再三迁、又三迁吗?

既然环境变了,时代改了,我们便应该找出变通的方法,勇敢地面对它、积极地对付它,而不是沮丧地诅咒它或是消极地逃避它。

传统的道德框子,是祖先汇集了许多代人的智慧,慎重地铸造而成的,我们当然不能弃如敝屣。两全其美的方法是,保留框子坚实的木料,改用现代的标准重新加以设计。

我对广州这位朋友恳切地说道:

“把孩子教养成善良的绵羊,是你的成功;但是,你应该为你的绵羊准备一对羚羊的角,在他出门时,让他挂在头上,这样一来,当他在外面受到无谓的攻击时,便有足够的力量进行自我捍卫;有必要时,他还可以来个狠狠的反击!”

谨记,当绵羊的温柔敦厚不被接受时,羚羊的凶气狠劲往往能够奏上奇效!

 

阅读(4,874), 评论(0)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