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的菌

《 广州日报》

2016-05-12

快乐的菌

尤今

 

都认为我是个快乐的人。

快乐,只因为我不“姑息养奸”。

“奸”,指的是藏在每个人脑子里专门制造忧悒元素的那个“小奸人”。

有人刻意养它,把它养得肥肥大大的,恣意作祟。

风平浪静时,他们把“小奸人”放出去,让它四处收集闲言闲语,然后,浸在这些无中生有的小道消息里,自虐地痛苦。

生活翻风起浪时,他们让平时便已“养尊处优”的“小奸人”洋洋得意地把微风化成台风,将微波变成巨浪。然后,在被夸大了的那种台风和巨浪里,哀哀悲泣,惶惶不可终日。有一天,当真正的狂风卷来而滔天的巨浪掀起时,他们便会被放任无羁而又胡作非为的“小奸人”硬生生地折磨至死。

我呢,不姑息养奸,从不、绝不、永远不。

我知它在,可是,我不理它、不管它、不听它、不说它,更重要的,不养它。

我生活的格子,密密地填满了,没有余隙给它为非作歹。尽管獐头鼠目的它终日在那儿探头探脑,可是,总找不到可以乘虚而入的门槛。

偶尔风起浪生而它蠢蠢欲动,我便全力以赴地与它对抗,绝不让它有茁壮成长的机会。当然,它也有良机得逞而兴风作浪的时候,可是,就算处在下下之劣势,我还是坚持“绝不养它”的大原则,它缺乏“养分”,孤军作战,过不多久,便自动“饿瘪”了。

我不养奸,但是,我养菌——快乐的菌。

养壮它、养肥它,然后,让它在文字里大量的繁殖,再把它传给所有接触那文字的人。

 

 

上一篇  下一篇

阅读(2,820), 评论(0)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