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

尤今

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的火车站,非常宽敞,设有多个售票处,到处闹哄哄地挤满了人。我们想买票子到中部大城图诺沃去,可是,兜来转去,老是找不到国内旅游点的售票处。

这时,一名皮肤黑得五官不辨的男人,毛遂自荐地伸出援手。他带着我们左拐右转,来到一个较为冷清的地方,在他的清楚的指示下,我们买到了所要的票子。拿着票子,与他边走边谈。他说他来自非洲,在索非亚担任修路工人,生活很苦,而保加利亚的货币又天天贬值,所以,很希望换把工资换取美金。说着,一脸期盼地看着我们:

“我现在已经算是和你们交上朋友了,你们要不要换里瓦?我给你们很好的兑换率。”

“多少?”

“一美元换二十里瓦。”

公家的兑换率是一美元对十七里瓦,他比公家多出三里瓦,算是很不错的了。

“换五十美元吧。”

“才换这么少?”他黧黑的脸明显地露出了失望的神色。我们还没有答腔,他便从袋子里拿出了厚厚一大叠里瓦,一张一张地放到我摊开着的掌心里,说:

“你看清楚,算清楚。”

我看清楚:是真钞,不是伪钞;我算清楚,他给了我整整一千里瓦。

日胜掏出五十美元给他,我呢,把那一大叠钞票卷起,正想放进皮包时,忽然听到他对日胜 说道:

“我不要五十元一整张的钞票,你换十元或者五元的零钞给我。”

日胜看了看口袋,说:

“没有,我没有零钞。”

他的声音,突然变得冷峻凌厉起来:

“我说,我不要五十元的钞票,我要零钞,零钞!你们听清楚了吗?”

说着,黝黑的脸凑了过来,脸上毛孔张得大大的,煞气很重。

我略感慌乱,退后了一步,气恼地说:

“我们没有零钞,算了算了,不要换啦!”

他把那张美元塞回给我,我也把那一大卷里瓦退还给他。他点点头,说:

“再见啦,朋友!”

踏着快步走掉了。

望着他急速消失在人潮里的背影,我默默地想:这人,真不可理喻。

把那张五十元的钞票还给日胜 ,然而,手掌一摊开,我们都愣住了。

我们这位“朋友”,以迅雷不及掩耳的手法,把我们那张五十美元的钞票,变成了一美元的!

这是我所看过的一场最为精彩的“戏法”。

倘若我们当时有零钞与他兑换,无庸置疑的,我们便得蒙受双重的损失!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