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帘

《 广州日报》

2016-04-10

门帘

 尤今

  过去,每家每户都顺理成章地在房门口垂挂门帘。

  门帘,既然是家里装饰的一部分,因此,人们在选购门帘时,总是慎重其事。

  门帘的花式、图案和颜色,必须与家具相互配合;布质呢,既要厚、又要软。厚,是为了阻遏房里风光向外泄漏;软,是希望在“帘卷西风”时,能够出现随风翻飞的美姿。

  可别小看这门帘,它功德无量啊!

  简简单单的一块布,却把房内与房外隔成了两个截然不同的世界。

  卧房里的人,怡然地享受着独独属于自我的大好时光;卧房外的人,绝不会平白无故地掀你门帘,扰你清静。一间卧房,一种风光。最妙的是:相隔一帘,却心心相印。有什么事儿,轻唤一声,房里的人自会掀开门帘,应你、看你、听你。

  倘若家中有女初长成,门帘还有无穷的“妙用”呢!

  相亲的客人来了,坐在厅里,上了茶以后,待嫁的女儿退返卧房。刚才上茶时,手儿抖,心儿跳,连个正眼也不敢瞧一瞧;现在,躲在门帘后,抚着乱撞心头的小鹿,悄悄地把厅里那个也许将会托付终身的男人狠狠地瞅个一清二楚。

  随着时代的进步,门帘的款式也越变越花哨。

  串珠式的,最是撩人,小巧玲珑圆圆滚滚一串又一串,朦朦胧胧、若隐若现;竹帘式的,庄重雅丽,江山无限风光在竹上。

  现在,时代更进步了,可是,大家都不用门帘了。

  家中各人,回返家中,“嘭”一声,把门关上。关上门的同时,把整颗心也关了起来。

  近在咫尺的人,有远在天涯的心。

阅读(2,812), 评论(0)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