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彩箫声》


书名: 五彩箫声
出版社: 玲子传媒私人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 2009
出版社电话: 62935677
作品选读: 杯子与水 & 蜘蛛网

内容简介:

尤今相信,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管无形的洞箫。

她亦相信,洞箫除了能够发出像丝绸一样温柔的声音,还能流出令人眼花缭乱的色彩。

大家都可以听凭自己的心境调配箫声的色彩,身处顺境的人自然会有五彩箫声来锦上添花,然而,身处劣境的人却更需要以五彩箫声来为自己营造精神的桃花源。

境遇可以是黑色的,箫声却不能。

把书名定为《五彩箫声》,是希望大家都能以心里的那管箫,快乐地为自己的、他人的世界谱出斑斓的色彩。

《五彩箫声》这部小品文集,共分三辑,总共收录了60则小品文。

第一辑“思想的橱柜”,讲述了21则有关生活的小故事;第二辑“精神的拥抱”,畅述了20则有关文化与教学的感悟和心得;第三辑“无形的翅膀”,叙述了足履四海的19则旅游故事。

作品选读

杯子与水

尤今

偕同家人到新达城一家日本餐馆去,点了一瓶日本清酒。餐馆老板有个别出心裁的做法,他让侍役把多个造型不同的酒杯放在一个大托盘里,让众人选择。大家的手都不约而同地伸向了那些好看的杯子,手脚不够快的,便嘟嘟囔囔地埋怨。

眼前这有趣的一幕,使我蓦然忆起最近听来的一则故事。

一组学生同去拜会一名大学教授,起初大家叙谈甚欢,然而,谈着谈着,学生们的话题便转向了投诉与埋怨,他们投诉的是生活的压力、埋怨的是功课的负荷。

这时,睿智的教授不动声色地从厨房里取出了许多个杯子,其中有陶质的、有瓷质的、有木质的、有玻璃的、也有塑胶的。教授嘱学生自己取杯子倒水来喝。杯子被取得七七八八之后,托盘上只剩下一些粗陋不堪的杯子。教授这时别有深意地微笑着说:“你们瞧,所有细致、古朴、玲珑、美丽的杯子都被拿走了;剩下的,全是让人瞧不上眼的塑胶杯。现在,我想问的是,你们选杯子的目的是什么?”

学生们异口同声地说:“喝水呀!”

教授好整以暇地答:“既然是喝水,那么,为什么你们那么在意盛水的器皿呢?随手拿一个不就可以了吗?为什么还要刻意选好的、选美的、选精致的?”

学生们被问得哑口无言。

这时,教授正色说道:

“主副不分而又什么都想一手抓的心态,正是造成压力的主因。喝的是水,你们却执意要选美的杯子,甚至在选不上好的杯子时,心生怨意。”

在学生一片静默中,教授继续说道:

“这就和生活一样,生活就是水,而名誉与地位,仅仅只是盛水的杯子吧了。如果我们把所有的注意力放在杯子上,那么,我们将没有余暇和心情来品尝和享受杯中水的美好滋味。”

呵,真是掷地有声的话!

这一番话,有多个不同的层次,值得我们细细、深深、慢慢、长长地咀嚼。

在我们这个急功近利的社会里,许多时候,大家都难以免俗地流于“形式主义”,为求快速成为众人瞩目的焦点,便有人走“哗众取宠”的路线,专在杯子的形状、色泽、质地、设计上猛下功夫,原是重点的杯中水,反而变成了次要的“元素”。

最为遗憾的一个事实是,当许多人都习惯地把注意力放在杯子上时,杯子的重要性,也就不切实际而又不符实情地被突显了。更为糟糕的一种情况是,被打造得精精致致、漂漂亮亮的杯子,就像是穿上了新衣的皇帝,众人叫好之声不绝于耳,却没有人注意到杯中的水其实是混浊不堪的。

另外一种事实是,有些人,明明知道杯子里盛着的是能让他延年益寿的琼浆玉液,可是,他无心品尝,因为他正倾尽全力、用尽心思、耗尽精力去铸造杯子,造了一个又一个,在众人的喝彩声中晕头转向地自我陶醉。也许,有一天,当他大限之日到来时,他依然还不知道杯中琼浆玉液真正的滋味是怎么样的!

生活,是杯中的水。甜酸苦辣,各有滋味。在人生的道路上,一边慢慢地行走,一边细细地品尝,就算是淡,也足堪回味。

蜘蛛网

尤今

一位睿智的朋友,从丝丝缕缕的蜘蛛网里,看到了自己变化多端的心路历程。

十余岁时,在路上一蹦一跳而“巧遇”纵横交错的蜘蛛网,会毫不犹豫地在地上捡起树枝,主动出击,一戳、一挑,看见偌大的一张蜘蛛网在电光石火间灰飞烟灭,变成缠在树枝上的一缕“幽魂”;再看到惊惶失措的蜘蛛方向不辨地狼狈窜逃,便会有一种痛快的刺激感传遍全身。在这个凡事好奇的年龄里,别人的伤痛,是掠过身畔一股无关痛痒的轻风,纵使他人的伤痛是因为自己主动挑衅而造致的,他的心湖也不会泛起任何涟漪。

到了廿余岁,在小径上无意间碰触到那牵牵绊绊的蜘蛛网,看到洁白的上衣或洁净的裤子这里那里纠缠不清地沾着灰灰黑黑的蜘蛛网丝,只觉邋遢、只觉生气。这个年龄,正站在人生美丽的起点,眼里看到的,仅仅是远方那发光发亮的大目标;别人的不幸,他无暇顾及;他最大的期盼是一路顺风地向上攀爬,他最大的忌讳的是被路上不明不白的石头绊住脚步。

年届三十,匆匆赶路而踏烂一张或多张蜘蛛网,他只风淡云轻地随手挥挥、弹弹、拍拍,蛛丝网迹便消失无踪了。衣裤不沾污痕,心湖也不留黑影。在凡事顺遂的旺盛中年,他天不怕、地不怕,反正条条大路通罗马;得罪了人嘛,心中根本无须负咎,反正柳暗花明又一村嘛;他一心只想把天空开拓得更辽阔,把生活弄得更缤纷。

到了四十岁,不小心撞坏了一张编织得好像八卦阵一样的蜘蛛网,看到蜘蛛跌跌撞撞地逃,不安的阴影会像鬼魅一样笼罩心中。他会这样想:啊,这是不祥之兆吗?这个年龄,大局已定,人也开始相信命运和命理了。行事会尽量小心,避免误伤无辜;看到别人的歹运,又会患得患失地认为那是为自己而敲的警钟。

年过半百,心境却又豁然开朗了。那是完完全全不同的一个境界。在路上不疾不徐地走着时,倘若大意地弄坏了一张蜘蛛网,会心怀歉意向蜘蛛虔诚地道歉。既然已知天命,当然也就知道了蜘蛛勤勤勉勉地编织一张大网为的正是稻梁谋,在经历了半世辛酸苦辣人情冷暖之后,对于蜘蛛的心情,自然也就能够感同身受了。这是一种美丽的觉悟,但是,为什么这种觉悟竟来得这么迟呢?

现在,年届耳顺的这位朋友,常常牵着他小孙子的手,到附近的公园去散步。看到蜘蛛网,便和孙子一起蹲下来,细细地看。看蜘蛛如何利用肛门尖端的突起部分泌黏液,再看黏液慢慢地在空气中渐渐地凝成细丝。

当蜘蛛把网织好之后,他便会对他亲爱的孙子说道:

“宝贝,记得,永远、永远不要把蜘蛛网捣坏,因为你摧毁的,不是蜘蛛的一张网,而是蜘蛛的一个家。”

把一份温柔提早放进孩子的心,当他走在人生的道路上时,便不会忘记,时时停下脚步,关心别人的伤痛。

Go Bac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