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感交集话鞭打

立化中学“2014年编采班”

指导老师 :尤今

中级课程(作业二)

入选作品之六

百感交集话鞭打

戴靖岳 (中二)

恐惧。

大概是三到六岁的时候,我非常调皮,总是喜欢在家具上爬上爬下,跳来跳去。那时候,家里总少不了我的嬉闹声,虽然非常刺耳,但这也不能怪我呀! 我只不过是个孩子呀,天生就充满活力,如果把我给束缚着,使得我无法动弹,我肯定会抓狂。

有一次,我不小心把花瓶打下来,摔得四分五裂。听见花瓶破碎的声音,我先是张口结舌,口变得好干好干,而空气似乎凝固,使我感觉快窒息了;但紧跟着就是惶恐,我的汗毛“噌”的一下,全都竖了起来,身体不由自主地往后退。我的脑子突然变得非常混乱,不知该承认自己的错,还是撒个谎,或是直接逃跑。种种念头互相碰撞,使我寸步难移。最后,我傻傻站在那里。妈妈一赶到“现场”, 就大声向我吼道: “喂!” 她话没多说,疾步进厨房,拿了那根长长的藤鞭,挥舞着,那恶魔发出咻咻声,真使人不寒而栗。我挨打了!那藤鞭一直往脚打,我跳来跳去,左转右转,但结果还是把我打得喊爹喊娘的,眼泪和鼻涕不断流,哭声更是 “惊天动地” 。

被打的时候,心里就只有恐惧与妥协。

愤怒。

升上小学后,那些令人厌倦的考试侵犯了我的生活。父母对我的要求非常严格,所有科目都得考到A才行,否则就要吃藤条了。毕竟,哪个父母不会望子成龙呢?但我偏偏就不是父母期望的“乖儿子”。我无法坐下来静静的把书读好,总之,就是站也不是,坐也不是。结果,成绩总是非常差。但我从来也没把自己看成是“罪魁祸首”,只是一味地把责任赖在父母和老师们身上–谁叫父母没生下一个天才?谁叫老师没把我教好?

记得小三那年,拿回成绩单的时候,连我都吓了一跳。除了数学,所有科目都不及格。但我也没放在心上,认为父母只会如往常一样骂骂我而已。

但我却彻彻底底的错了。

母亲看了我的成绩单之后,就把我童年最可怕的恶魔–藤鞭抓起来,叫我伸出手。但我没那么笨。我就只是愣愣站着,头低得都快动到地板了。母亲见状,就开始鞭我的脚。但我不肯妥协,我要让母亲知道,我比你想象的坚强,你别小看我!我咬紧牙关,忍受着痛。眼泪是流了出来,但眼睛里,就只有倔强。没考好成绩的确是我的错,但那时的我,非常幼稚,死都不承认自己的错,所以别人一不认同我的行为,就只会耍脾气。

被打的时候,心里就只有怒气与倔强。

喜悦。

今年,我中三了。思想日趋成熟的我,没像以前那样,动辄惹我父母生气。我了解父母的每一个举动都是为了孩子好,所以我再也没有对他们发脾气了。对于他们的要求,我都会尽量满足,但偶尔惹他们生气时,母亲就会拍打我。但这到底算是打吗?母亲因年老而体力衰退了,手臂也没像以前那样强壮了。被打的时候,我感到非常“幸福”。这听起来有些疯狂,但母亲不可能永远陪伴着我,总有一天得离开,所以说,能被母亲打,我感到非常幸福。

我学会了在被打的时候,去享受母爱。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