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筐烂苹果

立化中学“2014年编采班”

指导老师 :尤今

中级课程:作业一

入选作品之六

一筐烂苹果

行志妍(中三)

那日,我坐在房间里,心灰意冷地看着电脑美术比赛的得奖名单。出乎意料的是,我连优胜奖都没拿到。那幅画,我因注意细节而多花了点儿时间在装饰的花儿上,最后在上色时,时间不足,只好马虎了点儿,但是,这不至于连优胜奖都没有吧! 这时,妈妈走了进来了,递给我一个苹果。

"我小时候啊,能吃到的水果少之又少,每年你姥姥只有在秋天才会买一筐苹果。物以稀为贵,在那时看来,苹果是全世界最好吃的。"没想到现在屡见不鲜的苹果,在几十年前,对一个小女孩来说,竟是如此珍贵!

"那筐苹果被藏在床底下,每过两天,我就把它拽出来,找找看有没有烂苹果可吃。"我疑惑不解地问道:"吃烂苹果?"妈妈不慌不忙的娓娓道来:"那时候吃水果是件极为奢侈的事儿,那些苹果红红的,圆圆的,让人爱不释手,实在是不忍心把它们吃掉。但是,那淡淡的苹果香在小屋子里变得很浓郁,诱惑着我们去细细品尝。这矛盾的感觉让我陷入两难的地步,所以我只好自作聪明,决定只吃烂苹果,把好的留下,这样一来,不是能吃得更长久吗?"这话听起来好像言之成理,但仔细一想,这岂不是因小失大?妈妈接着说道:“现在想起来真是挺傻的,当初一个好苹果都没吃到,真是得不偿失啊!”顿了顿,又说道:“其实,你那些装饰图画的花儿,不就等于是烂苹果吗?"我愣了一下,真是一语惊醒梦中人,我茅塞顿开。是啊!装饰画的花儿,只是画龙点睛罢了,可是,如果连龙身都不在,何来点睛之说?我这样本末倒置,也难怪没有得奖。我只顾着“烂苹果”,结果“整筐苹果”都烂了,真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呀!

“一次的失败不代表什么,失败是成功之母,你这次学到了些东西,就已经是赢家了!”妈妈安慰道:“下次,可不要再因小失大啦,得不偿失!”

谢谢这筐烂苹果,教会了我最宝贵的道理。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