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干面

南洋女子中学“中级课程”2014

指导老师 :尤今

入选作品之三

热干面

陈嘉敏(中二)

曾有段时间,我很想念故乡的热干面。

小时候,每当外公买热干面回来,我就给自己倒上满满一杯水,坐在小凳子上,津津有味地吃。金黄色的面条,配上香味传千里的芝麻酱,香脆可口的萝卜干和火红的辣椒油,我匆匆搅拌几下,就夹起面条往嘴里送。面条入口的那一刻,舌头就像火烧似的,阵阵刺痛。

“辣死我啦!” 我大叫着,拼命“灌”水,暂时灭了火。趁着火还未再次燃起时,抓紧时间,又吃了几口。就这样吃几口面喝半瓶水,我“艰难万分”地吃完了热干面。

外婆在一旁看着我吃,一边摇头,一边说道:

“辣成这个样子,还在吃,真不知道你是怎样忍受的。”

“就是辣才好吃呗!越辣越好啊!” 我说着,大口大口地吸气,让凉凉的空气帮忙灭火。

热干面,给了年幼的我多少“辣”的喜悦、多少“辣”的刺激感。离开家乡后,就再也没有那种感觉了。

曾经为了那种感觉而和全家人跑到牛车水,然而,走了大半个上午都没能找到面馆的踪影,又失望地回去了。一次的失望,没有使我气馁。上网搜查,我又找到了热干面的“下落”,在我家附近的裕华国货商店,就有售卖热干面。满怀地希望去买,带来的却又是失望,一点儿芝麻酱的味儿也没有。

去年六月,我回到了家乡。我朝思暮想的热干面,也终于和我再见了。买上一碗,黄灿灿的面条上闪着诱人的油光,只是,如此熟悉的热干面似乎变得有些陌生了。吃一口,辣味依然,但怎么也找不回小时候的那种感觉了。那种辣得难受还要吃的感觉、那种越辣吃得越高兴的感觉,都不见了。只有辣罢了。

这还是我小时候吃的热干面吗?是不是味变了?或者摊主换人了?我难以置信地问自己。

过了许久后,我才发现自己太傻了!

哪里是热干面的问题呢?就算是和小时候一模一样的一碗面,现在吃起来也没法再找回那种感觉了。

那种感觉,原本就只属于童年的啊!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