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声里的泪光笑影

南洋女子中学“中级课程”2013

指导?师 :尤今

入选作品之三

琴声里的泪光笑影

欧映泽(中二)

小时候,妈妈让我学小提琴。

我当时年纪小,不知道什么是拉小提琴,但是妈妈叫我拉的,我也没选择权,就开始学了起来。

七岁时,我拉出来的琴音像刹车时轮胎磨擦地面一样,非常粗糙,但妈妈没有责怪我,每次上完课后都会陪着我练琴,指导我。我咯吱咯吱地移动着我的琴弓,在弦上磨擦着,拉起来感觉摸不着头脑,但妈妈一直鼓励我,不厌其烦地改正我的所有错误。

十岁时,妈妈给我换了一位老师,我的技巧突飞猛进,但我也开始有自己的想法了,妈妈挑我的毛病时,我有时会固执己见,不但不改正,甚至还挑战妈妈,语调充满了火药味。慢慢地,我不想拉琴了,不想听妈妈挑我的短处,更不想被妈妈骂。

这些负面想法日积月累,终于,有一天,爆发了。

“这里,你要用更多感情地去拉,试试看?”

我唧唧歪歪地把弓砸在弦上,把同样的那一段重新拉了一遍,没有作出任何改变。

“再拉一次!”

“我已经试了,你还要怎么样?”

一片寂静。妈妈颜不显色,但跳出椅子来,走进房间,回来时手上多拿了一根细长的皮带,犹如褐色的一条斑点蛇。我的心提到了喉咙,眼睛闪烁着恐惧。

我看着妈妈,想求饶,但“啪”的一声,那条蛇咬住我的屁股,留下一条赤红的痕迹。妈妈一声没吭,但眼神像着火一样。我哭了,是那种委屈的的哭声。我拿起小提琴,继续拉着,把所有的感情倾注入小提琴里,小提琴随着身体剧烈颤动着…… 妈妈脸上的表情慢慢变了,不再是愤怒,而是一种后悔的欣慰的眼神……我现在十四岁了,非常爱拉小提琴。

妈妈依然陪我拉琴,但再也不打我了。我在琴声里找到了妈妈的爱,还有,我自己的快乐。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