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正中学总校”驻校作家计划”2013
指导老师 :尤今
入选作品之三(A 组)
餐桌上的婆婆
李怡莹(中二)
我讨厌我婆婆煮的饭、讨厌和她一起吃饭,只要餐桌前有她,我就非常的不开心……
我是婆婆带大的,对我而言,她不是那种慈祥的类型,更不是那种会体谅别人的类型。若要把她的缺点都写下来,可以写得像万里长城一样长! 她脾气不好,性格古怪、野蛮、自私、吝啬等等。她这些怪脾气,有时连我父母都受不了;而她这些缺点经常在她煮的饭和餐桌前的一举一动体现出来,因此在婆婆家吃饭,成了我一大折磨。
我婆婆煮的是家常便饭,不是什么好料;问题是,人家做工或放学回来,就想吃一顿好吃的,可我每次放学回家,看到那些饭菜就想吐。别人嘛,至少都有个三菜一汤,婆婆呢,只有一菜一汤!有时,我甚至只吃饭配一碗淡淡无味的汤;或者,把饭和酱油拌在一起吃。还有哪,她很喜欢煮回同一道菜或吃隔夜菜,我有时实在很想在外头吃了饭再回家,可是,我又不想让她不开心,真的很为难啊! 婆婆对餐桌礼仪非常讲究,吃饭有很多规矩,比如:要让大人先吃、不能浪费任何食物、吃饭时不能发出声音,等等,这让我觉得很受束缚。我最不喜欢的是婆婆一直夹菜给我,要我多吃点,我一点也不喜欢吃她做的菜,但又不能放回盘子,只能拼命往嘴里塞。有时,她吃不完的饭 ,也会放进我碗里,要我吃,看了就恶心,虽然心里很不甘愿,但只能忍气吞声。不知不觉,这种带有怨恨和无奈的情绪,陪伴着我度过了漫长的十三年。 那天,和一位长辈谈天,我把十三年的怨言都吐出来,没有想到,她义正词严地指出:我从头到尾都一直在讲婆婆的缺点,但却没有想过 她所谓的“缺点”其实是一种教育、一种关爱。她告诉我,婆婆是在世界第二大战中幸运的生还者。当时生活很苦,没有食物,我婆婆就只能吃生番薯或木薯过活 。熬过了那种苦日子后,婆婆现在每天只煮一两道菜,绝对不是因为吝啬,而是不舍得浪费粮食,婆婆也希望借此告诉我们:有食物可吃已经很幸运了,不要挑食。或许,大家都会想,现在已经是二十一世纪了,又没有发生战乱,何必那么节俭呢?但是,婆婆却认为这是“防患未然、居安思危”,不要把拥有的一切当作是理所当然的。婆婆严守餐桌的礼仪,也是要我们有礼貌,培养优雅的举止,这都是为我们好啊!还有,当婆婆把剩饭倒给我吃时,我只会埋怨,却没发现她给我的饭越多,自己就吃得越少;她夹菜给我,她自己却吃那些剩下的骨头,这种种不都是“爱”的表现吗?
我现在才明白婆婆用心良苦,她无私地爱我们、疼我们,但她不善于表达自己,才造成了我的许多误解。我很欣慰没有太迟发现,婆婆今年已经八十五岁了,尽管垂垂老去的她对待我的方式和过去没有什么不同,可是,我的想法已经改变了,我要趁婆婆还健在时,珍惜她给予我的一切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