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正中学总校”驻校作家计划”2013
指导老师 :尤今
入选作品之六(B 组)
妈妈的厨艺
廖婉琦(中二)
她煮的饭,很好吃。她烧的菜,很美味。她熬的汤,很好喝。她煎的鱼,很可口。她烘的饼,很香甜…… 她的每一道菜,都能让大家吃得津津有味。但是,她煮的菜有时候不合我的胃口:有时候加了苦瓜、有时候加了茄子、有时候加了鲍鱼片、有时加了皮蛋、又有时加咸蛋。每当我埋怨,她就骂我挑嘴。
逢年过节时,她会把褐色的头发绑起,在腰上系上围裙,戴上手套,卖力地做饼干。她一罐又一罐地做,赶订单。调皮的我,跑进厨房,苦苦哀求她让我吃几块,但她总会严厉地说:“不行!”。到了过新年期间,才能吃。我早已习惯吃她亲手烘制的饼干了,别人做的都不好吃,只好乖乖地等啦!中秋节来临时,她也非常忙。忙什么呢?当然是在赶订单啊!但她很懒,不爱麻烦,只做白莲容的、豆沙的和绿茶的月饼。我走进厨房想吃月饼,轻声问她,但她还是那句话:“不行!”。我早已习惯吃她亲手制作的月饼了,很难接受其他人的,也只好忍耐啦,希望中秋快点到来。 她每天都会为我们一家准备食物,但我经常嫌三嫌四的。她会站在那不通风的厨房里,边擦汗,边炒菜。我常见她被油喷到,被烟熏着,但她从来没有一句怨言。
今年,我们获知一个坏消息,她得了癌症。这对我们的打击很大。没想到一向健康的她,竟然会得到癌症!可是,为什么会发生这种事?我不是不能再吃她的糕点和月饼了吗?不是再也吃不到她煮的饭菜了吗?我完全不能接受命运丢给我的这个残酷的事实。她出院后,躺在床上,告诉我们:“别担心,我不会放弃的,我会为你们而坚强活下去的。”
我的泪水夺眶而出,嘴唇不断颤抖。我投入了她的怀抱,紧紧抱着她,希望她能战胜病魔,回到我们身边。
她是我的妈妈。 她煮的饭,很好吃。她烧的菜,很美味。她熬的汤,很好喝。她煎的鱼,很可口。她烘的饼,很香甜…… 她的每一道菜都能让大家吃得津津有味。
为了让我们能不断品尝到她的手艺,她一定会努力战胜病魔的!
我相信如此,我也希望如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