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化中学“2014年编采班”
指导?师 :尤今
中级课程:作业一
入选作品之十二
西瓜
马子健(中三)
小时候,我很爱吃西瓜。那时候的我,养尊处优,就连家里买的西瓜,都是没有籽的。长大了,妈妈虽然想让我学会自己取出西瓜籽,但每次看到我那笨拙的样子,也只好无可奈何地帮我将西瓜籽去掉。
实际上,我并不是想一直在这种小事上依赖妈妈,只不过我实在讨厌西瓜籽。在我眼里,红色的西瓜就像红宝石,鲜红的色泽里藏着丰富的水分,令人垂涎三尺;而黄色的西瓜好似名贵的黄玉,耀眼生辉。然而,这些宝石里,总是带着那么几点“瑕疵”,糟蹋了原本美妙无穷的口感。西瓜籽一到嘴里,就仿佛长了脚的小矮人一样,窜来窜去,无论我怎么努力都没法将它吐出来。
所幸的是,通情达理而又不辞劳苦的妈妈,每次总会在我的软磨硬泡下,细心地帮我把那些“瑕疵”消灭掉。
有一回,妈妈的公司里有一件急事,必须立刻派遣员工去处理,平常在公司中经常坐冷板凳的妈妈,第一次有了出差的机会。
出发前,妈妈很不放心地嘱咐我许多事情,而我也只是心不在焉地听着,心里想着妈妈不在时我应该怎样“挥霍”这段时间。
第二天早上,起床后,我便像往常一样,到冰箱里找西瓜吃。打开冰箱,看见的不是一如既往切好的西瓜,而是一个圆圆的大西瓜,好似一头巨大的水牛,抢尽了风头。
无奈之下,我便试图自己切西瓜。然而,正当我切好西瓜,准备享受这一场味觉盛宴的时候,才发现西瓜里满满都是籽。我试着像妈妈那样,用水果刀将瓜瓤里面的籽挑出来,但小刀用起来颇不顺手,不小心在手上划了一个口子。这时我才发现,原来妈妈过去每天都和这可恶的西瓜籽进行如此辛苦的“战斗”。
过了一个星期,终于熬到了妈妈回家的日子。放学后,我迫不及待地跑回家,开了门,看到桌子上放的东西,我的眼角不禁湿润了。
桌子上,是一盘水灵灵的、去掉了籽的西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