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洋女子中学“中级课程”2013
指导老师 :尤今
入选作品之十
不再粗心
郭艾筠(中二)
“打”在很多人眼里是教育孩子必不可少的武器,而我却认为它会给孩子心理上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上小学的时候,我最大的缺点就是粗心,尤其是数学,每次考试至少都会有两三道因粗心而答错的题。回到家,妈妈就会骂我说我不应该一而再,再而三地犯同样的错误。每粗心错一道题,妈妈就会拿尺子打我的手心一下。
我心里便把粗心和疼痛连结在了一起,虽然为了避免被打而数学成绩好转了,可是不知道为什么,在其它科目上、在生活中,我还是会犯一些粗心的错误。比如,科学符号会写错啊,答案有时和算出来的不一样;我还会丢三落四的,不是忘了带课本,就是忘了带铅笔盒。
妈妈总是打我的手心来提醒我,我却越来越叛逆。有一次我甚至还故意写错了一道题,以表抗议。妈妈的体罚没有帮我,却害了我,使我产生了逆反心理。我想,粗心一次不就多打一次手吗,没有什么了不起的。久而久之,妈妈也愈发气愤,每次都多打我一下,且还加重了力道。我原来叛逆不服输的心理,这时慢慢转变成了害怕。
在期末考试中,我考砸了。主要原因不是我不会做,而是我太担心粗心犯错。我越怕,就犯错越多。最后,就连我最拿手的科目–数学,也考得不是特别理想。
出乎意料的是,这次,妈妈却没有打我,而是安慰我下次肯定能考好。我挺意外的,不过感到心里暖暖的。此后,就算我偶尔犯点粗心的错误,妈妈只会说我两句,不再使用体罚了。没有了压力,我发现我粗心的毛病也因此改了许多。
这时,妈妈充满悔意地跟我说她以前不应该打我,因为“打”只会让我心理上受到伤害,心理压力也会更大,本来轻车熟路,顺手拈来的事情也做不好了。
“打”并不是让孩子改正错误的有效方法,而鼓励性的“语言”却有着无限的力量和能量。循循善诱的教诲方式,对大多数孩子是行之有效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