丑鱼

南洋女子中学“中级课程”2013

指导老师 :尤今

入选作品

丑鱼

施晨希(中三)

小时候,家里曾养了鱼。记得那鱼真的很小,因此我照顾时总是万分小心,像捧着瓷器。闲来没事时,就喜欢盯着斑斓的鱼儿发呆,看着它们悠闲地游着,自己也跟着傻笑。可后来它们死了,很伤心,一直没再养了。

今年年头,姐姐突然在放学后拎回一包小鱼,兴奋地嚷道:“来养鱼吧,这些鱼,和小时候的很像吧?”据她说,它们本是大鱼的饲料,她见了不忍心,便买了回来。我仔细地打量了一下,色彩远不如小时那些鱼儿鲜艳亮丽,差距太大。由于它们长得不起眼,我换水、喂食、洗鱼缸什么的嫌麻烦,便常找理由来推卸责任。这些事渐渐由姐姐一人包揽了。

姐姐有一阵子很忙碌,要求我暂时代她照顾。我虽然答应了,却没放在心上。有一天早上,缸中的水看起来很浑浊,鱼缸里有一条鱼肚皮朝天了。我心想,放学回来后再处理吧!可回家时,却完全忘了这一码事,直到傍晚姐姐回家,我猛然听到了她的尖叫声,冲过去一看,才发现鱼都死光了。姐姐愣愣地盯着鱼缸,眼泪像泛滥了的河水一样,那哽咽的声音清楚地传了过来:“水都臭了,却没有一个人发现……”

姐姐一连伤心了好多天,我也愧疚了很久。我轻视了那些鱼儿的生命,只因它们不如我期望的那般美丽。

没有做好心理准备,就不该承担起照顾宠物的责任。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