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

立化中学“2012年编采班”

指导老师 :尤今

入选作品之四

理解

于冰洁(中三)

母亲是个很极端、很冲动的人。有时候,我对母亲很不满意,觉得她太暴躁。每次事过境迁之后,我却又发现,母亲的出发点其实是好的,只不过她不懂得如何表达自己而已。

我对母亲的看法一直在变。

上幼儿园的时候,父亲在外地工作,只有我和母亲一起住,她每天接送我。那时,我比较乖,母亲脾气也比较好,一般上,我想要的东西她都会满足我。玩具什么的我不会缺,除非是我自己不想要。当时我是很快乐的,但母亲的脾气确实有点极端。记得有一次外婆在我放学的时候送了个大柚子来。结果,母亲因为气外婆跑这么远路过来,只为了送个柚子,当场就把柚子丢到垃圾桶里。我记得当时特别伤心,不是我特别喜欢吃柚子,但就是觉得外婆的一份心意怎么可以这样践踏!直到现在,一想起这件事,心中总是泛起股难过的感觉,总替已逝去的外婆不值。所以,我小时一直都觉得母亲是个非常极端和偏激的人,她做的很多事情都是一时气头上的。冲动是魔鬼,我有时候觉得母亲像是个魔鬼。

后来上了小学,不知道是自己做事的效率不好还是其他原因,经常要熬夜到凌晨一点才能睡觉。母亲一般会先睡觉,但睡觉前她会叫我去洗澡,可我一直不肯去,为这事,我被打过好几次。但不论晚上的母亲多么凶,第二天又恢复和蔼慈祥的面貌了。我一直觉得母亲很平庸,没有任何生活情趣,她眼里只有学习,从来没有带我去旅游;她也没有任何的幽默感,家里很少笑声,但是母亲还是我很依赖的人。

再后来就到了青春期,叛逆的情绪,我多少都有一点。可是我得承认我的脾气遗传自了母亲,也一样的暴躁。只要母亲一有做得我不满意的地方,我便向她大呼小叫,她呢,唯唯诺诺,就好像我的佣人一样。我有时候很讨厌自己,为何自己这样对母亲?或许这就跟当年母亲对外婆的态度差不多吧?随着我越长越大,我也越发嫌弃母亲了。她穿衣不讲究,头发也经常是像一把稻草,邋里邋遢的样子让我很厌。不知从何时开始,很多事情我开始不让她知道了,但她还是一如既往的对我好,这让我有时觉得很惭愧。

不过,现在我已经因为理解而对母亲的态度有所改善了。每个人的性格不同,我不该强求母亲变得温柔。我的母亲虽不是个完美之人,但她对我是百分百的好。她对我的爱,我深信不疑。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