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化编采写作班“中级课程”
入选作品之二
悔
于冰洁(中三)
“青石板板石青,青石板上钉银钉,银钉就是天上的星星……”
这是童年的歌谣,深深地刻在了我心里。
小时候的记忆全被母亲与姥姥占满了。母亲有时很凶,可姥姥却一直在护着我。
那时,我认为姥姥非常无趣,她总是很认真的在读书,只是偶尔陪我玩一下。姥姥是个很保守的人,她不让我听流行歌曲,因为她认为那些"戏子"是社会最低层的人,姥姥所有的想法都与我格格不入,所以,我和姥姥不很亲近。
当然,姥姥对我好我,也是看得到的。她为了让我有个好的学习环境,出钱给我买了栋房子,靠近学校。此外,在我很小的时候,她就开始攒钱,准备给我上大学。平常若有什么好吃的东西,她也总想着我,与我分享。
有一年,我住在姥姥工作的医院的房子里。那天,我先睡下了,把卧房的门锁上。后来,姥姥回来,怎么敲门我都听不到。第二天,我醒来后,才知道姥姥在对面的房子里呆了一晚。那时候是冬天,夜里很冷,姥姥说夜里常有老鼠出没,一直吱吱地叫个不停,听得人毛骨悚然。这件事让我一直很内疚,可姥姥从来都没怪过我。
我来到新加坡以后,很少回去,祖孙关系也淡化了。直到后来姥姥来新加坡,我们才又亲密了一些。可是,当时的我是那么的懵懂,以为一切的幸福都是理所当然的。我不知道,这种美好的日子已所剩无几了。
姥姥从新加坡回去中国后,一直潜伏在身体里的病开始恶化了。母亲请辞回国照顾姥姥。可我还是像个无知的孩子一样,没有多加留心。就算回国的时候,也只是对姥姥寒暄几句,没有热诚的照顾,更没有一丝的珍惜。现在回想起来,姥姥当时已经非常憔悴,可还帮我把脉,我真不知道自己当时是如何想的,竟无丝毫 感动。
半年后,传来姥姥病逝的噩耗。我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非常镇定,一滴泪都没有落下。那一刻,我知道人在最伤痛的时候,并不一定会嚎啕大哭。
在接下来的几天,我一直不断的想自己这些年来是如何待姥姥,心里的感受无非就是一个字:悔。我多希望自己能多珍惜姥姥一点。人走了以后再感叹,无非是徒伤悲罢了。我个悔字摆在心里,恐怕一辈子也挥之不去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