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损人的妈妈

立化中学“2014年编采班”

指导老师 :尤今

入选作品之十

爱损人的妈妈

李译颀(中三)

我的妈妈,只能用一个字来形容,“损”。

她每天最大的乐趣,就是把我损到谷底,毫不给我留面子,有时我真是怀疑自己到底是不是她亲生的,要不然她怎么忍心如此对待我呢?

记得有一次,物理考试成绩发回来了,我考得也不赖,15分拿了13分。其中有一分扣掉了是因为我不小心用铅笔写了答案。这件事成了我一生的笑柄。此后,每当我因为考试成绩好而向我妈炫耀我是多么地聪明时,我妈都会一本正经地说:“嗯,没错没错,看得出,也只有聪明的人才会用铅笔写答案。”有时,我实在忍不住了,对她说:“你就夸我两句嘛。”她便会一脸无辜地回答道:“我在夸你啊,你看看,全世界有多少人能够聪明到用铅笔写答案,那可真是凤毛麟角啊,这难道不是在夸你吗?”我自认斗不过她,只好闭嘴。每当这时,她都会火上浇油地添一句:“不是想让我夸你吗?不喜欢?真是的,欺骗我的感情,我以后不要夸你了。”。

还有一次,我和妈妈去桂林旅游时,我们在休息站休息。休息站里的接水处有两个水龙头,一个是红色,另一个是蓝色。按常理说,红色水龙头里出来的一般都是热水,蓝色水龙头里出来的则一般都是冷水。当时的我因为睏得很,便不管三七二十一,把手放到了蓝色水龙头下,准备接一点冷水洗洗脸。可是,没想到,出来的竟是滚烫的热水,我被烫得睏意霎时间烟消云散,急忙跑去找我妈。我妈知道这件事后,一边带我去洗手间用冷水冲洗,一边说:“你呀,真是聪明,我觉得这世界上可能就只有你一个人会做出这种事。”我不甘示弱,驳回去说:“可是我刚刚问你蓝色水龙头流出来的是不是冷水,你说是啊。”我妈笑笑,答道:“我说是你就信啊,再说了,你不是一直自称是世上最聪明的嘛,最聪明的人,就你这德行,傻傻地用手试水温啊。”我又说:“你安慰一下嘛,手很痛诶。”于是,我妈表现出一副慈祥的样子,说:“好啊,安慰一下,你最棒了,咱们下次还把手往热水下面送好不好啊。”我气得无话可说。

其实说实话,我妈那强悍的损人水平有时也气得我牙痒痒,再加上那副幸灾乐祸的表情,真是欠扁。但回想起来,那一句句毫不留情的话背后却是她想让我变得更好的用心。在我因为考试考得好而沾沾自喜时,损我一句以提醒我不要太骄傲、太自以为是;在我因为手被烫时损我一句,以提醒我以后凡事要小心、不要莽莽撞撞。也正因如此,我才能够在一次次被损当中变得更好。记得曾在某本书上看过这样一句话:每个父母都是爱自己的孩子的,只是他们表达爱的方式不同罢了。我的妈妈,就是通过一句句损话来表达她的爱的,她用这些话激励着我,使我变成一个更优秀的人。这些话会陪伴我一辈子,同妈妈的爱一起,成为我人生中最宝贵的一笔财富。我爱妈妈,这份爱,亘古不变。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