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洋女子中学“中级课程”2014
指导老师 :尤今
入选作品之十一
早安,包子
朱芯乐(中二)
“女儿啊,快起床,太阳都晒到屁股了!快起来吃包子!”
好不容易等到周末,难道就不能让我多睡一会儿吗?怎么又蒸包子吃?我一边埋怨一边掀起被子,和床说拜拜。
“现在都十一点多了,你才舍得起床。去刷个牙洗个脸来吃早餐。看看你,又浪费了大半个早上,你知不知道,一日之计在于晨……”我不顾母亲的唠叨,就去洗漱了。
说到包子,我真是对它又爱又恨。由于父母都是中国移民,爱吃包子,在新加坡,每个周末晚上都到超级市场买速冻包子,每天早上再放锅里蒸热来吃。但是,蒸的时候,有时时间把握得不好,包子就会像刚浸过水一样,湿漉漉的,一点都不美观。本来早上肚子饿得咕咕叫,但看到这种包子,食欲一下子就没了。尤其是当妈妈把一些其他的点心,例如烧麦,和包子放在锅里一起蒸时,烧麦溢出来的油使锅里的包子也被“污染”了,搞得整锅的包子都油滋滋的。
“妈,好恶心啊,包子怎么又是湿的?”每天早晨,我几乎都会这样抱怨。这时,母亲就会默默地拿她的包子与我对换,甘愿自己吃那个被水“熏陶”过的包子。
我一直没感受到包子的美好,直到那一天,母亲因为生病而没能早起为我蒸包子,我只好饿着肚子上学去了。由于体力不足,差点在体育课上晕倒,做什么事也有气没力的。
每天早上的包子,不止给我足够的营养,也蕴含了母亲对我的爱。谁会每天凌晨五点多不辞辛劳地起床,为孩子准备早餐?我表面上吃的是包子,实际上是一份温馨的爱。
这一天,我掀开了锅盖,滚滚热气向我迎面扑来。我不像往常那样选那些底部干的包子,而是故意挑湿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