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梨挞

南洋女子中学“中级课程”2014

指导老师 :尤今

入选作品之四

黄梨挞

张宇宁 (中二)

每年过年的时候,妈妈都要做黄梨挞。今年,妈妈说要把黄梨挞做得比去年更好吃、更好看。她说: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以前,我只有在旁观战,今年我摩拳擦掌, 准备大显身手。 俗话讲: 外行看热闹, 内行看门道。 小小的黄梨挞,看似简单,做起来才知道不简单。把黄梨汁和白糖一起搅拌均匀后, 慢火在锅里炒4到6个小时, 火候的大小, 炒的时间长短, 直接影响黄梨挞的品质。要做好吃的黄梨挞,是没有捷径的。 我炒了 不到 10分钟,两只手就好像灌了铅一样,手臂发麻,就连拿笔写字的力气都没有了。想起妈妈这样连续做6个小时, 两只手拿着铲子要在锅里不停翻动成千上万次,是多么的不容易啊!妈妈说以前她学做黄梨挞的时候,也失败过很多次,经验也是从一次一次的失败中积累的,就如同我们的学习一样,需要不断的重复温习,不断的尝试。只有不放弃,才能不断进步,攀上知识殿堂的顶峰。失败是成功之母,宝剑锋从磨砺出, 梅花香自苦寒来。 妈妈拿着小刀,一下一下慢慢地雕,黄梨挞雕成后,和黄梨的形状一模一样。我也拿起一个,学着妈妈雕,雕了一个又一个,怎么都不像。 这时候,我开始有些着急和生气了, 妈妈看在眼里,就对我说道:“做任何事情 都要耐心、细心、专心、 恒心,就算是小小的黄梨挞,也不例外。”接着,妈妈抓住我的手,像教小孩子写字一样,缓缓的把黄梨的形状雕出来了。这时,我心花怒放, 感到满足极了。

从学做黄梨挞,我再次感受到母爱的温馨。大爱无言,我做错了事情,妈妈从不直接批评我,总是通过一些特殊的方法,引导我、纠正我,就像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在潜移默化中,让我学到许多做人的道理。

看着自己烘培好的黄梨挞,情不自禁,一个接一个地放进口里,减肥计划又要重新制定了。 哎, 都是黄梨挞惹的祸。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