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正中学总校”驻校作家计划”2014
指导老师 :尤今
入选作品之二(B 组)
萤火虫
张佩琴(中二)
我从小就喜欢萤火虫,因为它能在黑黑漆漆的夜晚给人带来亮光,而且,它从不咬人,不像可恨的蚊子和蚂蚁。
我七岁那年,到外婆家度假。晚上,我在院子里和表姐妹们玩耍。玩着玩着,突然,有几只萤火虫飞了过来,它发出的光芒吸引了我们。表姐建议:“我们来捉萤火虫玩吧!”她跑回屋里,拿出纸张,把纸折成一个有空隙的纸球,把萤火虫捉了,放进纸球里。几只萤火虫在纸球里,发出微弱的光芒。
越来越多萤火虫飞了过来,我们兴高采烈把一只只萤火虫捉了,小心翼翼地放进纸球里。过了一会儿,我们都汗流浃背,正想停下来休息时,表妹喊道:“快,你们快看!”顺着她的手指,我看到了此时的纸球像个灯笼,在黑暗的夜晚显得格外耀眼。
一只萤火虫,只有微弱的光;可是,当很多只萤火虫在一起的时候,发出的光芒足以媲美一个灯笼。
这让我明白了不要小看平日里一点一滴的累积,总会聚少成多,发挥其力量。就像学习,要慢慢积累;生活中的许多好习惯,也要慢慢积累,将来才能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