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严

南洋女子中学“驻校作家计划”2012

指导老师 :尤今

入选作品之五

尊严

施晨希(中二)

我的个子不高,比大多数的同龄人矮一截。那时我还在上海,和同学站成一排时,我头顶上总像海沟似的低下去一块。至于长不高的原因,我也不清楚,不过小时候却偏执地把罪扣在父母头上。妈妈一米五八,爸爸一米六三。妈妈矮点还行,爸爸的身高却让我面子有些挂不住了。爸爸不高的个子,衬上他那长得有点土气的脸,看上去就是个好欺负的老实人。如不是看过他的学历,铁定没人相信他还出国读过书。对于爸爸,儿时的我有一种复杂的感情。我喜欢他,却又不希望他出现在同学面前。所幸一般出席家长会的都是妈妈,同学们一直不知他是什么模样。

打乱平静的是我上四年级时的一次午休。同学们在讨论着自己父母的身高,一米七、一米八、一米六九,类似的数字全被报了出来。

我埋头安静的吃饭,听着某个女生在嚷嚷:"我妈才一米六四,超矮的。"此时,好友碰了碰我的肩,问:"你爸多高?"我的心一沉,若我说出来肯定会被同学们笑话的,于是便敷衍道:"一米六多。"不料她决定打破砂锅问到底:"一米六几?"

我迟疑了半天,才将几个字从牙缝里扯出来:"一米六三。"果然不出我所料,有几个人几乎是脱口而出:"有没有搞错啊,这么矮!"我只觉两颊火辣辣的,看着同学们一副副难以置信的表情,真的很想和老鼠一样钻到洞里去。我仿佛看到自己的自尊被踩碎成灰,再也拼凑不回来。

不只是身高,爸爸的穿衣品味,用妈的话说就是"和山沟里的人有得比"。比起几百块钱买来的优质衬衫,他倒更喜欢不到十元的那种廉价恤衫,老是穿得像个民工一般。因为是吃苦长大的,他很节俭,不买车,每天就骑着辆老破自行车伊呀伊呀地去上班。我总是盯着那辆老破车,暗暗发誓:如果老爸骑着这个出现在同学面前,我就也不上学了。所幸爸妈自从我上二年级后就再也没接送过我了。不过我怎么都想不通,我们家又不缺钱 ,他为什么把总让自己看上去那么穷酸。

大约是在四年级时,我开始骑车上学。一个下午,我从学校车棚里把车慢慢地往外推。今天姐姐语嫣不在,看来要自己回家了。到校门时,我却惊讶看到爸爸正穿着背心,短裤,和他的老破车一起等在那儿。他满头大汗,还不时拿出这个时代已不流行的手帕擦脸,引得不少人回头。虽然不愿意,但确认四周没有认识的人后,我还是硬着头皮走了过去。走到他那儿时,突然发现周围人的目光像一把把剑,刺得我抬不起头来。有一些人在一旁交头接耳,对着我和爸爸指指点点。甚至有人投来带有一丝鄙夷的眼神。我只觉得脸红到了耳根,恨不得马上拉着爸爸飞回家。

爸爸倒是毫不在意,笑着说:"我正好路过,想想语嫣也不在,就决定等等你了。"我努力的挤出笑容,说了声谢谢。

回家的路上我们没怎么说话,我觉得自尊心受到了严重的打击,那些眼神紧紧地缠着我,我只觉得脸都丢尽了。

后来我长大了,回头看时发现以前的自己幼稚得可笑,那种自尊简直一文不值。

在新加坡,爸爸随意的穿着并不显得老土,反而是自然的。那辆老破车则是永远地留在了上海。

就在不久前,好友蓉问起了爸爸的身高。

我毫不犹豫地回答:"一米六三。"

她吃惊地大叫:"怎么会这么矮啊!"

面对同样的反应,我却没了尴尬和不安,而是笑着回答:

"不能怪他,他小的时候营养不太好。"

童年时的我误把面子当做了尊严,为无谓的事情难过。爸爸毫不在乎,我却给自己找压力。

尊严在于心,与外表有什么关系呢?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