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ily Archives: 2016年4月6日

鞋子与婚姻

《广州日报》2016年

发布时间:2016-04-05

鞋子与婚姻

尤今

  一日,在咖啡座与细颈明子共进下午茶。

  细颈明子在职总心电台中主持一项烹饪节目:“持家有法宝,教你三两招”。

  谈起婚姻生活时,风趣的细颈明子,作了一个精彩绝伦的妙喻:

  “我的丈夫,好比是我脚下的一双鞋子。”

  在我讶异的注视下,她言笑晏晏地说:

  “在青春焕发的年代里,选择终身伴侣,就好像是选购鞋子。鞋店架子上所放置的鞋子,多种款式,多种质地,琳琅满目,叫人目不暇给。有些鞋子,款式绝佳,可是,质地不良,穿不了几次,便坏损不堪。有些鞋子,款式老土,但却经久耐用。邂逅我的丈夫时,我觉得他好像是摆在鞋店一隅的一双蒙尘的老鞋,不惹目,不起眼,拿在手上,还得大大地呵它一口气,才能把盖在上面的灰垢吹走而露出本来的面目。初买上手,嫌它老里老气;然而,旷日持久,却越穿越舒服。尽管外头鞋店的橱窗里摆着千百种款式的新鞋,可一点儿也吸引不了我;我总觉得这世上再也没有任何的鞋子比得上我家里那双。当然,这些年来,我对于这双鞋子的保养亦是费尽心思的。它脏了,我为它去除泥垢,把它刷得干干净净;它湿了,我为它拭去水迹,让它恢复本来面貌;它旧了,我为它涂上鞋油,把它擦得光可泽人。这双鞋子,我是准备穿它一辈子的哟!”

  这一番妙言妙语,充分揭示了婚姻的真谛。

  一双好的鞋子,还得碰上个真正的爱鞋人,才能相得益彰。

  遗憾的是:许多找到鞋子的人,总是马马虎虎地凑合着穿。它脏、它湿、它旧?任由它去!刷它、拭它、擦它?嘿,那是上一辈子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