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莲有约

尤今

一看,便有一种近乎晕眩的狂喜。

都是绿的:莲叶、莲蓬,还有,天和地、湖和人。

长长细细的茎,把圆圆大大的莲叶轻轻地托出了静止不动的水面。叶子的边缘,呈现美丽的波浪形,像个个穿着绿色绉裙的少女,亭亭玉立于湖上。 这湖,位于成都,唤作“ 桂湖”。

秋天的桂湖,虽然不是花开季节,可是,满湖莲叶却以它丰盛的美姿,绘出了天地间另一幅隽永的图画。

湖极大、莲极多,一眼望去,密密麻麻。

莲叶肥而大、轻而薄,风凝结时,它舒畅坦荡地卧眠于湖面,别有撩人的丰采。风一来,满湖莲叶便“ 霍”地醒了。一醒,便交头接耳,絮絮细语;卷来卷去的莲叶,这边挨挨、那儿靠靠,探听消息、传递消息,霎那之间,满湖骚动,处处喧哗。风势加强时,莲叶不语了,它舞。掀着绿色的大圆裙,尽情地舞、快活地舞、忘形地舞,但见滚滚绿涛连天去,整个天幕,都转成了淡淡的绿色。站在湖畔的我,痴痴地看着时,魂儿竟“ 卜”的一声掉了出来,同行友人,赶紧把我失掉的魂儿拾起来,还给我,说:“这 魂,留待来年莲花绽放时,才掉吧!”

据说桂湖莲花处处开的那种旖旎浪漫的景致,当真销魂蚀骨!可惜我来不逢时,缘悭一面。

现在,花落子结,圆锥形的花托里,沉沉地坐着鼓鼓的莲蓬。远远望去,被长长茎儿支撑着的莲蓬,就像个瘦瘦高高的麻脸儿,毫不相衬地和胖胖的莲叶姑娘在水上成亲。

满湖莲蓬无人摘,不是暴殄天物,为的是要让它在湖里自自然然地完成“ 传宗接代”的神圣任务,一旦莲蓬成熟,花托干枯,莲蓬便会掉落在水面,而莲子也会从莲蓬的圆孔里脱出,沉入水底,静静发芽,长出新株。 莲,被视为瑰宝。不是因为它美,而是因为它惊人地实用。

莲子可生食、也可做莲子干;莲藕可煮汤、也可制成蜜饯或碾成藕粉;莲茎可入药,能退热、止泻;莲叶用以裹饭或裹肉,清蒸而食,清香绝顶。

一株植物,每一部分都可派上用途,也算是人间一绝了。

离开桂湖时,风势依然不断而莲叶仍然旋舞,我在心底默默地与它相约:

他年花开,我必定再来成都,一睹芳姿、一亲芳泽。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